Friday, October 17, 2008

灵恩派Vs保守派

  有好些人会非常心急,也不明白为何我都没有谈到一些灵恩的现象,如在地上滚、讲方言、圣叫、圣笑等等。这些可能在以后会谈到,不过我认为前面这几次所谈的原则,是比这些灵恩运动的一些现象来的更重要。当然这些现象很吸引人,也使人好奇,但我无心要满足人的好奇心,而是忠心的传讲神的真道。其实,若已经掌握好这几次所谈的这些原则,那么其他现象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。在还没有谈到圣灵被赐下时的一些现象前,我们必须先了解为何圣灵被赐下来,特别是从耶稣预言圣灵被赐下的话语中去明白。

  约翰福音14:26:“但保惠师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,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,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。”约翰福音16:13-14:“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,祂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,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,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,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。祂要荣耀我,因为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。”使徒行传1:8:“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,你们就必得着能力;并要在耶路撒冷、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,直到地极,作我的见证。” 请注意,这几处耶稣预言圣灵最重要的经文中,没有一处说到圣灵来时,就有方言、医病、奇事、异象。如果这些现象真的是那么重要,为何耶稣的预言会漏了这些事情呢?如果讲方言就是圣灵的印记,耶稣应当会告诉门徒:“怎么知道圣灵降临呢?方言就是印记了”。

  但,耶稣却没有如此说。这几处经文却强调,圣灵来了使人想起耶稣所说的话、使人明白真理、高举基督、做耶稣的见证人。这些所谓被圣灵充满的人,有哪一次倒在地上后或哈哈大笑一个小时后,是更明白真理的?那些倒下去起来后,他只会告诉你:“我的感觉很爽、很舒服、很开心”。那些看了什么特殊异象的人,有更多想起耶稣的话吗?没有,而是更多自称自己领受新的启示。那些所谓被圣灵充满的,更高举基督吗?没有,但却是更高举自己的特别经历。因此,他们不是成为耶稣的见证人,因为见证的中心不是基督,而是经历。这不只是不合圣经,而根本就是与圣经背道而驰。

  圣经已经明明的记载,圣灵来了使人更多的用我们的理性去思想真理、想起耶稣的话,这叫理性归回真理。但,灵恩运动的各种经历,却是使人的思想更模糊、更麻醉,难道这就叫做圣灵充满?不合真理的原则,会是真理的灵吗?有些人可能会认为:“何必评论别人呢?每个人对圣经的解释和看法不同,你有你的解释,他们有他们的解释”(解经虽然会面对这样的困难,但绝不是见仁见智的,解经依然有其绝对精义)。但是,难道这些经文还不清楚吗?连没有读过神学的人,只要客观的,好好读这几节经文都可以明白,除非你是故意反抗神的道,把自己的意思强加在经文里面。

  圣灵充满一个人,可能有方言、医病、奇事、异象吗?可能,我没有否认,但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,更绝对必须有的是─想起耶稣的话、更明白真理、高举基督。如果这些没有,却有那些的现象,那么这叫本末倒置,甚至我们都应当怀疑这是不是真的从圣灵而来。难道你没有听说过,在异教中也有方言、医病、奇事、异象吗?如果有,我们就不能说有奇事就表示一定是从圣灵而来。我否定圣灵能行奇事吗?不,我绝对相信圣灵能行这些的奇事,但是有奇事不一定是从圣灵而来,这是两样不同的事情,虽然看起来很相像。圣灵运动可怕的地方,就是在其教导里面,有许多模棱两可的道理,有一些是合乎真理,有些是违背真理。撒旦的诡计就是用模棱两可的道理来蒙骗一知半解的基督徒,我们不可不防。

  当我们把这些原则抓紧后,再去看这些的灵恩现象就一目了然。许多基督徒喜欢问:“为何会倒?为何会说方言?难道会倒和说方言就一定不合圣经吗?”问题不是倒不倒的问题,问题也不是会不会说方言的问题,问题的重心不是这些现象本身,问题是这些现象的本质是什么?而这背后的思想本质合乎耶稣和圣经的教导吗?因此,灵恩运动是友是敌?从灵恩派教会的部分教导来说,我们还是朋友,但从整个灵恩运动的思潮和趋势来说,则应加以分辨与思考。

[作者:许如辉,古晋主恩堂传道]

No comments: